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方志 > 瓯越人文

夏承焘

发布日期: 2015- 07- 26 13: 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夏承焘(1900~1986),宇瞿禅,晚号瞿髯,永嘉县城区(今属鹿城区)人。民国7年(1918)毕业于浙江省立第十师范学校,9年入南京高等师范暑假学校,曾结识胡适、梅光迪等人。后入陕任西安中华圣公会小学教员。14年回温.先后任瓯海公学、温州中学和宁波、严州中学教师。19年秋,任之江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无锡国学专修学校、太炎文学院和浙江大学教授。建国后任浙江师范学院、杭州大学教授。并任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浙江省语言文学研究室主任、浙江省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作协浙江分会副主席、中国韵文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顾问、《文学研究》(后改为《文学评论》)编委、《词学》主编等。

  夏承焘热爱祖国,毕生追求进步。五四时期,组织“十人团”,参加爱国宣传;民国29年(1940)汪精卫伪政府函招他去南京,他在复函中予以严词痛斥。抗战胜利后,积极参加浙大师生营救进步教授费巩的活动。解放后他努力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研究词学。十年动乱中,仍关心国家民族命运,不废学术上的执着追求。

  夏承焘在温师读书时,即萌发钻研词学的兴趣,曾师事林鹃翔,并和梅冷生、陈仲陶等发起组织文学团体“慎社”,后得大词家朱疆村的赏识,并结识冒广生、马一浮、钱名山、陈衍等文坛耆宿,得到很多教益。

  20岁以后,北到冀晋,西入长安,视野扩大,阅历加深,写下了不少忧时愤世之作。

  30岁前后.把主要精力放在撰写《唐宋词人年谱》、《唐宋词论丛》和《姜白石词编年笺校》等词学专著上,但并未放弃吟咏。

  50岁前后,在进行词学研究的同时还写了不少奇思壮采的创新之作。连同旧作先后出版《夏承焘词集》、《天风阁词集》、《天风阁诗集》和《瞿髯论词绝句》等。在词学研究方面,出版有《唐宋词人年谱》、《唐宋词论丛》、《姜白石词编年校笺》、《白石诗词集》、《龙川词校笺》、《词源注》、《月轮山词论集》、《唐宋词欣赏》等。此外还独作或与人合作编印了大量研究性和普及性的词学读物。一生以考信求实的态度研究词体、词乐、词律和词史,为词学走向科学化和理论化倾注了不少心血,并取得卓越的成就。被誉为《一代词宗》,蜚声海内外。

  他从教60多年.善于奖掖人才,扶植后进,他的学生在学术上卓有成就的不胜例举。

  1984年12月5日《夏承焘教授从事学术与教育工作六十五周年庆祝会》在北京举行,次日中央电视台作了报导,新华社发了消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