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动态

【泰顺县】“卢梨红”炼出“共富金”

发布日期: 2023- 05- 19 14: 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近年来,泰顺县三魁镇卢梨村以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掘红色资源优势和绿色生态优势,通过党建联建聚合力、红旅融合强引擎、农事体验践初心等方式,蹚出一条产业兴、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村民变股民“农事体验”开启农民“共富梦”

卢梨村瞄准农田流转增效难问题,探索实践“农事体验”乡村“智”富路,成立“老东家”文旅融合式共富工坊,将320多亩闲置农田进行流转,以“租金+工资”形式让村民参与菜园、稻田管理,率先推出“我在卢梨有块田”认领活动,打造从田园到餐桌的一条龙体验服务,带动60多农户户均增收 1.2万元,呈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情画意。同时,加强与镇内预制菜产业园合作互动,通过订单模式,为农户提供种子、肥料及跟踪服务和技术指导,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

村庄变基地“红旅赛道”点燃共富红色引擎

卢梨村以项目化推动红色研学、红色教育、红色体验、生态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浙南红色体验实践基地建设。用好“红色收藏家”黄明明夫妇捐赠的5000多件革命历史实物、推出老东家“十个一”红色星火研学课程、举办省级红色古道越野赛等大型活动,创成浙江省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温州市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等9个省市级基地,带动50户村民将闲置房间打造成为红色民宿,形成“吃、住、学、游、购”全产业链闭环,年均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带动村民月增收2000元以上,再现“满眼青山尽红色、户户老农是东家”的生动场景。

资源变共享“党建联建”联出村强民富“幸福村”

卢梨村注重盘活存量资源,依托“红色星火”党建联建助力“共享社·幸福里”创建,打造“一老一幼”活动场所,实现服务有场所、活动有阵地,“当班轮值”相继推出了“银龄共富”“共享医疗”“共享课堂”“红色 + 农事体验”等服务150余次,惠及群众7000多人。同时,突破地域限制,由卢梨村牵头,依托卢梨村内绿色矿山和红色研学资源,共谋村企合作发展点,推动全镇15个村社均投50万元抱团成立强村公司,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均各增收近10万元,携手将党建联建优势转化为富民胜势的新引擎,形成全域共建、全员共享、全民共富的未来卢梨发展模式

〔泰顺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地方志研究室)供稿〕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