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史志要闻

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志资料收集编纂研讨会在温州召开

发布日期: 2021- 04- 08 17: 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4月8日上午,《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志》(以下简称“《中国抗疫志》”)资料收集编纂研讨会在温州召。会议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协办,温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承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冀祥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温州市副市长陈应许、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章其祥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指办一级巡视员邱新立主持。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主要是全国各地已经或即将开展抗疫志编纂的地方志工作机构,与会领导和专家近80人。会期2天。

开幕式上,陈应许首先感谢中指组将本次研讨会的主场设在温州,并对兄弟省市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其次用“文化名城”“商行天下”“诗画山水”三个关键词介绍了温州的风土人情。最后总结了温州地方志的相关工作情况。近年来,温州地方志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全面实现“两全目标”。一是高品质完成温州市二轮志书编修。二是高标准推进年鉴编纂。三是高效率抓好其他工作,如圆满完成《浙江通志·雁荡山专志》编纂任务、启动以乡镇为单位行政村志编修试点工作、完成20多部部门志、专业志等。

章其祥在开幕式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浙江省情和全省地方志工作情况。

  冀祥德在讲话中介绍全国地方志两全目标实现情况,指出在全国地方志系统的不断努力下,经实现了县有志有鉴这一世界文化创举。指出,启动抗疫志编纂有以下三个原因:一是基于抗疫志断限短,计划一到两年完成二是党政部门对抗疫史的资政借鉴需求三是为《全面小康志》《扶贫志的编纂积累经验锻炼队伍培养人才。会议选择温州召开有以下三个原因:一是近几年温州地方志工作扎实,是精品年鉴试点单位二是温州地方志工作早已启动全市抗疫志编纂,且有成果形成三是温州地方志办公室也是申请参加抗疫志编纂试点之一。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湖北武汉、云南、河南、吉林、上海等包括温州在内的9个地方志工作机构作大会交流发言,讨论前期抗疫志的编纂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408171956.jpg


(编研二处供稿)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