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史志宣教 > 革命胜迹

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纪念亭

发布日期: 2021- 01- 27 09: 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1924年8月,时值第一次国共合作,中共中央派永谢文锦回家乡温州筹建党团组织。12月,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简称“温独支”)在城区侯衙巷新民小学成立,书记胡识因。这是浙南地区最早建立的中共组织,始属于党中央,后归上海区委领导。至1926年底,党团员发展到50余人,分布于永嘉、瑞安、平阳和乐清等地。

  “温独支”诞生后,积极宣传马列主义,帮助国民党组建地方党部,开展反帝反封建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支援北伐战争,为浙南的革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27年4月,国民党右派在浙江进行反共“清党”,“温独支”被破坏,主要成员郑恻尘、蔡雄惨遭杀害。“独支虽折,灯火长明。”温州人民继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终于在1949年5月迎来了浙南大地解放。

  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纪念亭,位于温州市鹿城区大高桥与壬子巷交叉西北处。“温独支”成立遗址,原位于温州市侯衙巷新民小学,系3间民居平房,十年动乱时期被拆除。2007年,中共温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在当年“温独支”成立遗址附近建立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纪念亭。该亭为正四角形仿古式,亭高7.6米,占地面积27平方米。亭内上方悬挂着“温独支”碑文,供游人瞻仰。

  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纪念亭是温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