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史志要闻

追寻——迎接建党百年“红色故事会”走进平阳

发布日期: 2021- 01- 27 15: 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1月14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指导,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红旗出版社主办,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温州市委组织部、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分社、中共平阳县委等承办的“追寻——迎接建党百年‘红色故事会’宣讲活动”在浙江省平阳县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祖强出席活动并作总结点评。

平阳曾是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红军挺进师的活动中心之一,是中共浙江“省一大”的召开地,也是浙江省第一支新四军的出征地,刘英、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留下三年游击战的革命事迹,红色资源非常丰富。近年来,平阳修复了一批红色遗迹、保护了一批红色文物,建成省委党校平阳分校,落地全国红军小学培训基地,成功承办庆祝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80周年系列活动,将省一大会址、省一大陈列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推向全国视野,让革命老区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本次故事会,以省委党校平阳分校老师讲解《浙南革命的历史贡献与时代价值》开场。随后,在《一大召开》节目中,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孙子王明华、中共浙江省一大代表林一心的儿子林晓歧分别分享了先辈们的峥嵘岁月;《一颗初心》再现了浙江省委书记刘英同志为革命四表初心的情景;《一封家书》讲述了周饮冰、陈再华、林心平在家书中深藏的对至亲家人的不舍与舍生取义的决绝;舞台剧《一门三烈》再现了峥嵘岁月中,为了浙南革命的开展,一家三人前赴后继相继牺牲,留下“一门三烈”浩气长存的故事;舞蹈《一座丰碑》讴歌了从挺进师到新四军荡气回肠的英雄凯歌……现场,生动的表演、深情的讲述,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红色盛宴,激发了在座全体观众对英雄的敬仰、对党的热爱。

王祖强在总结点评中表示,红色故事承载着艰苦的革命历史,蕴含着厚重的革命文化,传承着不朽的革命精神。讲好红色故事,不仅仅是为了致敬历史,更是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启示未来。本次红色故事会政治导向好、活动策划好、表现形式好,所有作品都以历史的记忆映照现实,传递出强烈的时代精神。



〔平阳县委党史研究室(平阳县地方志研究室)供稿〕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