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史志要闻

《浙江通志》副总编王良仟在《浙江通志•雁荡山专志》复审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9- 12- 26 17: 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2019年12月13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今天的会开得很好。汤筱疏副市长在百忙中前来参加会议,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下一步做好《雁荡山专志》的编撰工作提出了三点明确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市方志办王文胜主任对《雁荡山专志》初审会后的修改情况作了详细的汇报,专家对《雁荡山专志》复审稿作了认真点评,通过了评审意见,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复审成功通过,标志着《雁荡山专志》修志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更高水平的编纂阶段。这是一个编纂工作作最后冲刺的阶段,是难度最大、任务最重、要求最高的工作阶段,是打造精品志书,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修志工作任务的极为重要的关键阶段。通过今天的复审会,使我们进一步清醒地看到经过前几年的艰辛努力,编纂《雁荡山专志》已经取得的积极成果,也使我们进一步清醒地看到围绕打造精品志书,保质保量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任务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一定要把这次会议作为一个新的起点,认真落实好今年10月28日省委陈金彪秘书长在《浙江通志》第8次终审会上的讲话精神,就是必须要有高度自觉的政治站位重视《浙江通志》的编纂工作,要以精益求精的严谨态度推进《浙江通志》编纂工作,要以善作善成的严实作风完成《浙江通志》的编纂工作。按照高质量如期完成编纂任务的要求,结合我们《雁荡山专志》在编纂工作的实际,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落实工作举措,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进一步修改提升志书质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修志工作任务。借这个机会,我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和建议。

第一,化大力气,下大功夫对各位专家在复审会上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逐条逐句作出认真梳理,并举一反三认真作出修改,确保把《雁荡山专志》打造成精品志书。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对志稿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应该说极大多数是正确的。会后在市政府、编委会领导下,编辑部要集中精力、集中时间认真加以梳理,认真加以吸收。并组织有关参编单位的同志对梳理出来的修改意见举一反三,分门别类,全方位的认真加以修改。确保修改正确到位,确保修改不留死角,确保把《雁荡山专志》打造成精品志书。早在1989年8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地区地方志工作会议上就语重心长地指出:“志书要注意质量,能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各部门都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对社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

第二,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注重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确保《雁荡山专志》明年6月列入省政府的终审会,确保明年下半年正式出版发行。

一是按照倒计时的要求制订完善切实可行并要严格执行的最后阶段的修志工作计划。明确必须完成的总体工作任务和分阶段必须完成的修改工作任务;明确完成工作的时间进度要求和每个月、每个季度的分阶段工作进度要求;明确编辑部各参编单位和每个修志工作人员各自承担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使修改工作切实做到任务到位,时间要求到位,人员精力到位,工作责任到位。

二是各参编单位和全体参编人员在编委会的领导下,严格按照编辑部提出的要求,切实做好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发扬优良作风,团结合作,增强合力,形成合力修志、和谐修志和科学修志的浓厚氛围。要契而不舍抓质量,拼尽心力铸精品,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修志工作任务。

三是全面落实编委会领导下的主编负责制。进一步加强编辑部的人员力量,充分发挥主编、执行主编统稿把关,指导协调作用。省委办〔2011〕117号文件明确要求,各分卷实行编委会领导下的主编负责制,主编对分卷志稿的观点、资料、体例结构及文字表述等负全责。主编、执行主编和编辑部的全体同志在编委会领导下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攻坚克难,聚精会神作修改,全力拼搏铸精品,全面完成统稿工作任务,严格把好质量关,力求做到零差错。

四是要更好地发挥专家指导作用。编辑部要与专家加强沟通,专家要尽到自己的责任,做到有请必到,有问必答,积极主动为修好志书献计出策,省方志办的同志将全力配合编辑部完成修志工作任务。

第三,加强领导进一步发扬修志工作创造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落实工作举措,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

编纂《浙江通志》是浙江文化强省建设的一项标志性工程,市委、市政府和市方志办要自始至终把修志工作摆上应有的议事日程,各编委会成员单位在《雁荡山专志》编纂工作目前正处在克难攻坚,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更要强化责任意识,担当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抓汇报、抓检查、抓工作落实,及时解决修志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领导要积极参与审稿。省委陈金彪秘书长在《浙江通志》第8次终审会上强调,各编纂责任单位的领导一定要亲自审核,大到政治方向、体例结构,小到图片选择、具体排布等都要仔细把关;要进一步关心编辑部同志的工作,发挥好全体参编人员和专家的作用,为保质保量完成修志工作任务开好绿灯,创造好的条件;要更好地营造修志工作氛围,在《雁荡山专志》未正式出版前,修志工作要确保做到队伍不散,力度不减,经费不少,善始善终,铸就精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修志工作任务,出成果、出经验,为文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同志们,盛世修志。我们有机会参加《浙江通志》的编纂工作,是我们的福份,是组织和同志们对我们的信任。经过这几年的实践,我对志书深有敬畏之心。我深深感到,一部好的志书对资政、育人、存史有着重大的价值;是揭示自然规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一门严谨的科学;也是对我们修志人人格品德、能力水平的鉴定书。我们要十分珍惜这样一次修志的机会,一定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努力把《雁荡山专志》打造成精品志书,不要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我们殷切期望。我也坚信,在温州市委、市政府和编委会领导下,在编辑部和全体参编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出我们的丰硕成果,把《雁荡山专志》打造成精品志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