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史志要闻

温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19- 11- 11 10: 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11月7日,温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温州市志(1991—2012)》终审意见,部署下阶段地方志工作。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市长姚高员作部署讲话。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潘捷军应邀出席并作指导讲话。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军出席会议并宣读终审意见。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副市长汤筱疏主持会议。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市政府秘书长彭立华出席会议。


《温州市志(1991—2012)》编修工作自2012年9月正式启动,历经筹备启动、资料收集、分纂总纂和志稿评审等阶段。至2019年10月,最终完成终审稿,全志51篇、820万字。该志是温州市政府组织编修的第二部志书。全志用详实的史料,全面记述了1991—2012年期间,温州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突出改革开放的时代主旋律,突出经济社会发展的特征和成就,突出地方人文的发掘与传承,时代特征、地域特色鲜明,融资料性、思想性、科学性于一体,是一部温州地方的百科全书,也是一部温州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巨著。

姚高员指出,温州2200年的历史文化传承依托地方志,讲好新时代的温州故事需要地方志,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依靠地方志。可以说,地方志具有记录过去、服务当代、资政后世的重要作用,编纂地方志是一项具有鲜明历史属性、政治属性的重要工作。

姚高员充分肯定了《温州市志(1991—2012)》编修工作。他强调,各地各单位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把地方志工作抓实到位,打造无愧于历史的第二部精品佳志。要把好内容规范关,确保志书编修内容翔实、体例完整、特色鲜明,经得起历史检验和群众推敲。要把好数据史实关,全力做好志稿补充校核、修改完善。要把好印刷出版关,做到标准统一、质量过硬,确保如期出版。

姚高员就做好下阶段地方志工作强调,要全面完成二轮修志,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终审、公开出版,同时认真总结经验、广泛征集史料,为下一轮修志打好基础。要逐步推动部门(专业)志鉴编纂,制定修编计划,做好业务指导和质量评审,持续提高工作覆盖面。要积极推动乡镇(街道)及行政村志书修编,打造试点、推广经验,推动地方志工作向基层延伸。要加快地方志数字化建设,创新用志方式和渠道,让地方志“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提升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机构建设、队伍建设、依法治志,为地方志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潘捷军高度评价温州市地方志工作,认为各项事业发展成效显著。《温州市志(1991—2012)》编修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年鉴编纂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步入全国第一方阵。他强调,全市还未完成地方志“两全”目标的县(市、区),要加大推进措施,确保如期完成任务。他指出,要在地方志服务社会、资政育人上下功夫,把史、志、鉴具体成果转化为社会实效。

会后,温州市迅速建立市县联动机制,5个还未出版志书的县(市、区)参照市志终审会做法,将于年底前召开志书终审会,按时间节点推进志书编修工作,全力推动“两全”目标早日实现。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