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史志要闻

《温州改革开放40年大事记》《温州改革开放口述史录》首发

发布日期: 2019- 01- 25 14: 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124日,温州市举行《温州改革开放40年大事记》和《温州改革开放口述史录》第一、第二辑首发式。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军,温州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乔吉林,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成堪,市社科联主席潘忠强,温州大学口述历史研究所所长杨祥银等出席首发式,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主任赵降英主持。温州中共党史学会会员代表、各县(市、区)委党史研究室(史志办)负责人、温州改革开放亲历者代表、受书单位以及新闻单位代表等50余人参加首发式。

  王军代表市委作讲话。他将温州这40年的探索实践凝炼成“三个一”,即一个成功的“探路者”、一个鲜明的“风向标”、一股不竭的精神力量,全方位地回顾了温州改革开放的奋斗历程和辉煌历史,深刻总结了温州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王军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温州要始终聚焦“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刻回答好“以什么样的制度创新续写温州创新史、以什么样的成绩巩固‘铁三角’、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走好新征程”的重大命题,以更大决心续写创新史,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一是加强系统集成,赋予“温州模式”新内涵;二是做好融合文章,探索温州经济新路径;三是高扬精神旗帜,引领温州改革新风尚,从而持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温州的深入实践,更好地推动新时代温州新发展。

  此次首发的三本书,系中共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重点开展的“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项目的重要内容。其中,《温州改革开放40年大事记》由副省长、市委书记陈伟俊作序,中共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著,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计37万余字,收录3500多个纪事条目、68张珍贵历史照片和每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忠实记载了自1978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至201811月间温州历届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生动实践,为社会各界了解温州改革开放历程、传承改革开放基因、赓续改革开放事业提供了历史借鉴。

  《温州改革开放口述史录》第一、第二辑,由原省委常委兼温州市委书记、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副书记刘锡荣作序,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是中共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和温州大学口述历史研究所合作开展的“温州改革开放口述历史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两辑书选取温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重大决策与重要事件,通过采访24位亲历或参与这些决策与事件的当事人、见证人,形成21篇口述文章,共计44万余字。其中,第一辑以“全国首字号”为主题,按时间顺序编排,展现了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第二辑以“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为主题,突出了温州人在城镇开发、工程建设、教育发展、文艺创作等方面的成就,为温州的改革开放事业留下了许多具有历史价值的“活资料”“活档案”。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