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史志要闻

全市党史地方志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

发布日期: 2018- 07- 20 18: 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聚焦主业、克难攻坚、推动党史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决定在全市党史地方志系统开展为期2个月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由室领导带队,成立3个调研组,室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累计不少于5天。

调研内容包括: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地方党史三卷编写工作启动和开展情况,二轮志书编修工作推进情况,党史胜迹维护修缮和利用情况,推动党史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制约因素及对策建议等。

7月19日,第一调研组和第二调研组联合走访调研龙湾区委史志办和鹿城区委党史研究室、鹿城区地方志办公室。本次大调研由室主任赵降英、副主任赵万磊带队,一行共计7人,由此拉开“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序幕。

 

在龙湾调研期间,调研组听取了龙湾区委史志办主任王进才就队伍建设、党史三卷编写及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赵降英对龙湾区史志办近几年来的工作给予肯定,并指出龙湾区委史志办在主业意识、人才配备、党史地方志工作平衡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赵降英还就龙湾如何进一步做好党史三卷工作提出要求:一要认识到位、摆正位置。要强化主业意识,集中力量围绕党史三卷开展工作。二要坚守立场,遵循科学。要处理好主业与副业关系,坚持党史姓党理念,重视党史工作。三要夯实基础,循序渐进。整合力量,做好大事记、文件汇编、专题等方面准备工作,认真撰写资料长篇,严格遵守党史正本编写步骤。随后,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党史教育基地“永电之光”展示馆及永昌堡英桥王氏家风家训馆。

在鹿城调研期间,调研组听取了鹿城区党史和地方志工作情况的汇报。首先,鹿城区委办副主任曾奇凡就鹿城区委党史研究室学习贯彻情况、党史三卷编写开展工作、党史胜迹维护情况以及制约工作的难点问题等作了汇报。针对鹿城党史机构以及党史三卷纲目初稿等问题,赵降英提出,一要抓机构,建队伍。尽快理顺机构,落实编制和人员,组建老中青合理搭配的编写队伍。二要抓主业,定准位。党史三卷是党史部门的主业,也是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一定要抓紧抓好。三要抓基础,推全局。做好资料长编、大事记等基础性工作,以党史三卷为中心推进工作。

接着,鹿城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张靖就学习贯彻情况和志鉴工作作了汇报。对于鹿城区志办提前实现“两全”目标的工作实际,赵降英予以肯定,并指出,要继续推进志书编修向基层延伸,同时把志书用起来、立起来、活起来,在读志用志以及方志研究方面作一些有益的探索。

龙湾区委副书记王慧杰,鹿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办主任夏理勇陪同调研。

(综合处供稿)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