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动态

泰顺由点到面发展红色旅游

发布日期: 2018- 12- 24 16: 5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泰顺是中共浙闽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所在地,也是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革命活动的核心区域。境内革命胜迹众多,红色旅游开发潜力很大。针对县内红色旅游景点存在“散且小”的问题,近年来,泰顺县按照“重点打造、串点成线、接线入区”的发展思路,将革命胜迹和现有人文景点串联,打造复合型旅游产品,进而提升泰顺的红色旅游发展水平。

一是打造重要节点,丰富红旅业态。为了形成红色旅游集聚效应,避免资金“撒芝麻盐”地使用,泰顺县选取白柯塆(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灵家山(革命堡垒村)、小南山(中共浙南特委成立旧址)三处重要节点进行高标准打造。在红旅规划中,白柯塆节点以开展红色教育为主,灵家山节点以红色文化+户外拓展为主,小南山节点以红色文化+乡村游为主。2015年至今,陆续投入1600余万元建成白柯塆红旅项目,主要用于修缮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整修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等。小南山项目总投资约700万元,用于浙南特委办公旧址修缮、纪念碑改建和新建游客服务中心等。灵家山项目在2011年投资160万元,建成灵家山革命胜迹公园,总占地面积30多亩。2016年,投资300余万元,用于建设郑丹甫纪念馆、革命堡垒纪念区、停车场等设施。

二是串联主要节点,形成精品线路。泰顺县于2015年9月正式启动红军路改建工程。项目起点位于竹岚脚,经伙爬岭(伙爬岭战斗旧址)、汀洲人、峰文(峰文大战旧址)、湾头(浙闽边中心县委常驻地)、乾头仔、灵家山(革命堡垒村)、古洞坑(古洞坑应变会议旧址),终点为铁炉岭接 331 省道,与建设中的竹岚脚至彭溪公路互通,主线全长约20.3公里。项目完成后,将串联白柯塆(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灵家山(革命堡垒村)、小南山(中共浙南特委成立旧址)、峰文大战旧址等众多泰顺东南部革命胜迹,形成一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三是完善路网建设,连接成熟景区。泰顺东南部现有2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即廊桥文化园、氡泉景区),九峰省级风景名胜区和廊桥—氡泉省级旅游度假区也坐落此处。为了将红色旅游与附近的成熟景区有机连接,泰顺同步建设了牛塘塆连接线、九峰连接线、前坪仔连接线、小南山连接线及白柯塆连接线等,连接线总长约7.1公里。路网建成后,不仅在交通上将红色革命胜迹与其他人文自然景观相连接,还能够引导成熟景区对红色旅游项目的“人气输送”,进而实现红色旅游的加速发展。 

〔泰顺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志办)〕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