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动态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纪念浙南游击纵队成立70周年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18- 11- 23 16: 3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战友重相见,再叙革命情。11月22日,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市行政中心主楼6楼会议室召开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成立70周年”座谈会。来自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20余位领导、会员相聚一堂,他们彼此问候,笑语欢声,追忆了荡气回肠的峥嵘岁月,回顾了近几年来研究会所取得的成果。其中,有几位浙南游击纵队的老战士特地从杭州赶来,他们是“革命的活化石”,虽然已是耄耋老人,但言语中显现的风骨精神依旧让后辈们感佩不已。

    原浙南游击纵队警卫大队第一中队指导员、省委原副书记陈法文身体健朗,精神矍铄,他深情感言,此次活动体现了温州对革命历史的尊重与传承革命精神的担当,不仅是对先烈的缅怀,也是对健在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地下工作者及其后代的鼓舞,对培养教育年轻一代意义非凡。时隔多年回到故土,陈法文感叹这里的变化太大了,接下来几天想去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看看。作为一名老战士,他对建设新时代的现代化军队怀有强烈愿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切都离不开现代化军队的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我们每个人都要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交谈中,不少老同志讲到动容处热泪盈眶。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浙南分会副会长兼《浙南火炬》杂志主编胡建用这样一句话,诠释了举办纪念活动的意义:“只有了解昔日浙南游击纵队敢于面对强敌而亮剑、通过前仆后继的奋斗而取胜的军魂,才能理解为什么几十年后,温州人民能在云谲波诡的改革境遇中上下求索,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创造出闻名遐迩的‘温州模式’。”

    的确,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是一脉相乘的。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乔吉林表示,回顾历史,服务当代是研究会所有同志的共同目标。今年由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联合编辑出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成立70周年特刊》收录了纪念和理论文章、人物传记以及部分珍贵照片,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浙南游击纵队的成长、发展和战斗历程。年底,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还将召开会员大会,邀请专家授课,以期让更多后辈加深对革命历史的认知,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把温州建设得更加美好。

    对于研究会所担当的职责与重任,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程渭山语重心长道:“浙南游击纵队光荣斗争史是先辈留给我们的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要深入研究,做到以史鉴今,以史育人,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努力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革命事业后继有人。”

    一个小时的座谈会,让在场所有人感受到久违的壮志飞扬,浙南大地抗战的精神赞歌将会一直咏唱下去!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