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史志要闻

改革创新 质量制胜——《温州年鉴》精品之路

发布日期: 2018- 01- 05 16: 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魏仕阔

《温州年鉴》于1997年开编,今年恰逢20周年。2015年12月,温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入选为全国首批年鉴工作试点单位。从2016年开始,温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及市志办先后制定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试点工作启动会议,下大气力抓好年鉴编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提前4年实现市、县两级综合年鉴“全覆盖”,《温州年鉴(2016)》入选首批“中国精品年鉴”名单,并被评为第四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特等年鉴,打造中国年鉴精品成为全市年鉴同仁的共同价值追求。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建章立制,着力夯实工作基础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年鉴编纂是一项集体行为,涉及的单位人员多、内容范围广、时间跨度长,加强制度建设是首要任务。温州年鉴编辑部在以往运作模式的基础上,总结历年积累的做法和经验,制定出台“温州年鉴编纂工作制度规定”,严格实施工作责任制、业务研讨制、审查验收制等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明确责任分工,规范工作流程,强化质量管理,树立精品意识,有效提升年鉴编辑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确保编纂工作有序规范运行,全体编纂人员个个身上有责任,人人肩上有担子。

二、立足实际,不断创新编纂方法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年鉴编纂工作也是一样。在试点工作实施过程中,我们坚持以目标为导向,以任务为牵引,以问题为抓手,立足温州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一是在文字组稿上有新办法。坚持年鉴框架由市委、市政府两办发文,联系走访供稿单位,明确供稿任务,总结表彰优秀供稿人,召开年鉴组稿会,由市领导作动员讲话,聘请专家辅导讲座,对已出版的年鉴进行“一对一”点评,确保组稿质量逐年提升。制作《温州年鉴》编纂手册,选载全国年鉴专家研究论著,提供优秀编纂模板,引导年鉴撰稿人提高业务水平,提升供稿质量。二是在图片采编上有新举措。加强与温州市摄影协会等专业机构的合作,精心选择随文插图,增强年鉴图片的纪实性、艺术性和可读性。每年举办“菱华奖”摄影赛,获奖照片作为专版彩页图片,归类插图,图文并茂,注重图片版权,强化了年鉴的资料性和权威性。三是在编纂组织上有新手段。试点期间,我们同步启动温州年鉴编纂信息系统的研发和运用。供稿单位通过系统发送稿件,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大大节省了供稿时间;年鉴编辑部通过系统进行在线编纂,稿件的收发、修改、沟通和反馈更为便捷顺利;编务运用互联网思维,采用大数据管理模式,规范了工作流程,实现了年鉴编纂无纸化、编纂平台信息化,极大地提高了编纂效率。

三、精益求精,全力打造年鉴精品

冀祥德秘书长在全国年鉴试点单位工作会议上指出:“一部年鉴编的好不好,立不立得住,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年鉴的篇目构架是否合理,是否能全面反映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是否能体现出时代特色、地域特色。”在中指组领导的统一指挥下,我们发扬工匠精神,坚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特别是在年鉴的框架、内容、版式上下工夫求突破,打造出温州历史上第一部精品年鉴。一是优化篇目框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与时俱进,突出地域特色。通过增设类目、归并项目、调整分目等措施,对框架结构进行优化调整,使年鉴框架设置更为科学合理,时代特征和地域特点更加鲜明。如市情概览、环境保护、法治和人物等类目都作了全面打造和优化,把原来全书近50个类目缩减为30个左右,并实现全书有概览、类(分)目有综述、条目有概况,有效增强年鉴框架的逻辑性和归类的合理性。二是优编年鉴内容。资料性是年鉴的第一属性,由于文献资料的加工程度不同,其有效信息含量配比,会对年鉴资料的优劣造成影响。我们通过控制一次文献的篇幅,扩大二次文献的规模,精选精编三次文献来强化年鉴的资料性,从而提高年鉴的编纂质量。在内文中,有大事也有趣闻、记决策也记民生、重规范更重特色、要金杯更要口碑。比如在大事记的编纂中,我们规定“全文不超过1万字,每月大事一般不超过10条,每条一般不超过100字”的立条标准和质量控制指标,使全书内容更加精编精准。三是严把出版关口。按照中指组精品办和专家的指导意见,《温州年鉴(2016)》封面标注“名鉴”标识,封底使用“中国精品年鉴”小篆体印章;类目版头采用温州“江心双塔”标志性建筑物照片,突出温州特点,让人一目了然;页面以“名鉴”“精品”标志为页眉,每页编排2600字以上,减少了纸张的使用,有效地节省了资源;插图采用柱状图或饼状图等形式,并以色差分别体现,使整本年鉴风格简明悦目。中国社科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为年鉴作序,高度立意,画龙点睛,全面提升了《温州年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温州年鉴》在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建设中取得了可喜成绩,得到了业内广泛认同和普遍赞誉,但也还有许多提升的空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认为,打造中国年鉴精品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精品事业永远在路上,需要全体年鉴同仁继续奋斗,不懈努力。我们一定要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继续探索,不断创新,记录好温州故事,弘扬温州人精神,与全国年鉴大家庭一道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年鉴事业的绚丽篇章。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