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史志要闻

全市二轮志书编纂业务培训班举办

发布日期: 2017- 06- 22 16: 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6月19日21日,全市二轮志书编纂业务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主任赵降英出席开班式并作讲话,副主任魏仕阔主持,市委党校纪检组长王其华出席各县(市、区)及市直单位修志骨干110参加培训。

赵降英充分肯定了全市修志工作的整体进程,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她指出,市委、市政府把建设文化强市作为战略任务,着力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地方志事业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全市各地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修志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向部门拓展。赵降英强调,一要以坚定的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做好地方志工作的历史使命感。要从地方志的属性、地方志的功用以及地方志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来认识推进地方志事业发展在坚定文化自信中的历史使命。二要发扬工匠精神,努力打造精品志书。创新工作方法,强化行政推动,加强业务指导,要将精品意识贯穿到修志过程的各个环节,在严把质量关的同时,也要重视进度。三要弘扬“知行合一”的良好学风,切实提高志书编修能力。严守纪律,端正学习态度,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与编纂工作结合起来,带着问题学;交流沟通,以培训班为交流平台,分享经验,共同成长。

地方办公室市县指导处处长周祝伟舟山市史志办原主任包江雁、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业务指导处处长傅强等专家受邀作讲座。三位修志专家分别结合自身工作体会,为我市方志同仁传经送宝、释疑解惑,受到大家欢迎。周祝伟围绕地方志编纂工作中的资料、记述、数据、政治性、保密、法律以及敏感热点问题,讲述了在志书编纂中需要注意的常见问题。包江雁结合《舟山市志》编纂出版的经验,作《志书编纂出版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傅强结合苏州市名镇名村志编修的具体经验做法,从组织管理、申报选题、资料搜集和志稿写要点等方面,为温州乡镇村志的编写提供经验。

培训班上,还邀请了10位省、市经济界和方志界的专家学者,对《温州市志》环境和经济部类部分志稿进行了试评试审。

(编研二处供稿)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