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党史 > 党史研究

既富时代特征,又具区域特色—论温州近三十年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

发布日期: 2015- 07- 30 10: 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温州是片创新的沃土,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的“温州模式”令国人瞩目,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的“温州做法”同样闻名遐迩。本文认真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温州非公企业党建的发展历程,提炼其创新做法,概括其建设成效,阐述其实践启示,以期给人新的视角和借鉴。

一、发展历程—温州非公企业党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温州是我国市场经济无可争议的先发地区,我国改革开放政策提出之时,温州就在全国率先打破“唯成分论”,大胆放开个体、私营等非公经济发展, 30多年来,温州非公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和统筹发展的重要基础,2007年上半年,温州非公企业已占全市企业的99﹪,工业产值的 96﹪,上交税收的 95﹪,外贸出口的 95﹪,从业人员的 93﹪。伴随着非公企业的萌芽起步和发展壮大,温州非公企业党建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

  温州非公企业党建发展可以划分为几个阶段,一些人有不同的看法,以下四个阶段以及时间跨度是多数人比较认可的,也确实,这四个阶段所体现出来的特点是明显且不同的。

  第一,起步探索阶段(20世纪80年代中期-1991年)。
非公经济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要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将党的建设覆盖到这一领域,温州市委意识到开展非公企业党建的重要性,在非公经济起步的时候也开展了非公企业党建的起步探索。1987年,瑞安私营企业家曹光夏向当地党委打报告,要求建企业党组织,这年 8月,瑞安振中工程机械厂党支部成立,举起了温州非公企业党建第一面红旗,也成为浙江第一个私营企业党支部。这个第一非常富有意义。

  这一阶段,温州非公企业发育早,发展较快,同时意味着,温州非公企业党建既前景良好,又充满挑战。正因为温州较早遇到非公企业党建问题,促使比其他地方更早思考,如何让更多的企业主了解非公企业党建是当时面临的全新课题。

  第二,推广展开阶段(1992年-1996年)。
邓小平南方谈话以及党的十四大召开,使国民思想得到大解放,非公经济地位也从“可有可无”变成“有益补充”,温州非公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成为全国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最快、影响最大的地区,与之相适应,温州非公企业党建也得到大胆探索,进一步推开。1992年,温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旗帜鲜明地提出,必须重视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这年 7月,温州市委组织部在苍南县龙港镇进行农村股份合作企业党建工作试点,1993年初扩大到14个重点乡镇,当年就在462个股份合作企业中建立了党支部。1994年,温州市委相继出台《关于加强农村股份合作企业党建工作的试行意见》、《关于加强新的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将股份合作企业、专业市场、工业小区、股份制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等新的经济组织形式都归入新经济组织,同时将非公企业党建向全市推开,形成以乡镇(街道)为龙头,行政村(居委会)和非公有制企业为两翼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非公企业党建得到长足发展。
1999年底,温州有个体工商户21万多户、私营企业8726家、外资企业975家,在个体私营企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股份合作制企业2.8万多家、有限责任公司1.7万多家、股份有限公司42家,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1350家,有党员11616名。从1999年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前两个阶段温州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

  第三,规范提高阶段(1997年-2004年)
。党的十五大对“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科学诊断,为非公企业党建提供了崭新的理论依据。党的十六大明确:非公企业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优秀分子,可以按照党章加入党员行列,成为党的理论创新上的又一突破。此后温州试点发展全国第一批非公经济人士入党,温州非公企业党建伴随着非公经济的蓬勃发展不断推进。
2000年江泽民、 2001年胡锦涛等中央领导亲临温州考察非公党建,给温州以极大的鼓舞。1999年9月,中组部在温州召开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调研课题座谈会;2001年6月,共青团中央在温州召开非公企业团建工作现场经验推进会,也极大地推动了温州非公企业党建的发展。同时,客观形势要求温州把非公企业党建做好,至1999年底,温州非公企业已占全市企业的90﹪以上、国内生产总值的 85﹪、工业总产值的 96﹪、财政总收入的 56.7﹪。为此,温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非公企业党建带入新的发展阶段。

  至 2004年底,温州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2406个,2005年发展到3100多家,党建工作覆盖到15000多家企业。2001年7月1日,正泰集团公司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在温州是第一个。这一阶段,党组织在非公企业覆盖面迅速扩大,温州开始从注重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向注重党组织作用发挥转变,党建工作不断规范化,党建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第四,创新提升阶段(2005年至今)。这一阶段称之为或创新、或提升、或突破阶段的话,最明显的体现就是温州市委 2005年开始提出的“以建设活力和谐企业为总目标、总任务、总载体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做法,我们称之为“非公企业党建的‘温州做法’”。

  温州做法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理论和实践上的突破,这在前三个阶段是从未达到的高度,对浙江乃至全国都有重要意义,即明确了企业党组织在企业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一是政治上帮助企业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二是领导企业先进文化建设,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促进企业人员素质全面提高;三是协调企业内部矛盾,推动正确处理各方利益关系,团结凝聚企业主和职工群众、增进企业和谐。其中特别是解决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究竟代表谁的利益”的问题。非公企业党组织究竟代表谁的利益?究竟定位在哪边?过去对这个问题,温州并没有解决,现在有些地方依然还没有完全解决。如果定位在企业主身上,那么职工群众的利益谁来维护,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段的先锋队该如何理解?如果定位在职工群众身上,那么企业主的利益谁来体现?企业主难道是我们的对立面吗?温州做法的突破是:企业党组织体现各方利益,同时又超越各方利益之上,起着一种协调各方关系(企业内部、企业与外部)的作用、凝聚各方力量的作用。站得高自然看得远,企业党组织因此发挥更大的作用。

  温州做法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 2007年7月,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温州市委、《今日浙江》杂志社、中国科社民经委举办研讨会,会上,中央党校领导及全国党建研究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温州做法。同年,中央党校党建部和温州市委组织部还经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联合出版《注入活力营造和谐—温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启示》(中国执政党观察)一书,在全国发行,成为全国性的非公企业党建的理论指导用书。2011年 3月,中央、省领导先后对温州非公企业党建作出重要批示,中央领导指出,温州在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等方面探索时间较长,积累了一定经验,对其成功做法可加以总结和借鉴推广。为深入贯彻中央领导批示精神,认真总结温州非公企业党建经验,3月23日至25日,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调研组一行来温,就非公企业党建进行了专题调研。

  温州做法也得到了省委的充分肯定。 2007年12月,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温州召开,同年12月14日,省委赵洪祝书记在《浙江信息》第51期《温州以建设“活力和谐企业”为总抓手 努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上作出重要批示:在非公企业抓好党建工作是浙江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温州的做法很有些新意,要不断加以总结完善。另外,2008年全省组织工作会议还明确指出: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目标是“创五好、建活力和谐企业”,将温州的“活力和谐企业”建设目标推广为全省性的一致目标。等等,这些都说明“以建设‘活力和谐企业’为总载体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这一提法是深刻而正确的。

  2005年至 2008年,温州就出台15个加强非公企业党建的指导性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党建工作运行机制,为非公企业党建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10年底,温州有非公企业38133家,职工126.36万人,其中党员32464名,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3519个,党的工作覆盖 1.6万家企业(全市企业总数3.8万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实现了与非公经济同步快速发展。2006年 6月,神力集团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几年来,中央、省及市本级媒体对温州做法进行了大量且深度的采访报道。这一阶段,温州各级党委推动有力,重视党组织“量”的进一步扩张,更注重党组织“质”的提升。

  二、创新做法—温州非公企业党建既富时代特征,又具区域特色

  近 30年来,温州非公企业党建在探索实践中不断提高,在解放思想中大力推进,在改革创新中实现突破,走出了一条既富时代特征、又具区域特色的新路子。主要表现为几个着力:

  第一,着力领导格局、工作合力和社会氛围形成
。一是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格局。历届温州市委高度重视、建章立制,为非公企业党建发展提供了始终适宜的“大气候”,各级党委把非公企业党建纳入基层党建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程,及时掌握情况,经常分析研究,加强具体指导。市、县两级成立领导小组,成立社会工作委员会,专门负责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工作。市委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抓这项工作的协调和研究,明确县委负主要责任,乡镇党委及相关行业党组织负直接责任,形成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负专责,其他领导结合分工协助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非公企业党建领导格局。

  二是形成了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合力。温州明确非公企业党建“积极稳妥、逐步推进、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工作方针。建立市、县、乡三级领导联系一个点、包好一个片、负责一条线的党建工作责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抓点带面开展工作。针对一些同志重经济、轻党建,党的工作到不了非公企业的情况,提出以抓经济发展的劲头抓非公企业党建,除组织部门外,政府职能部门也参与抓党建,如 2000年7月,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与税务局、工商局、招商局、消防大队等14个职能局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将200多家非公企业党建任务落实到各部门,纳入部门经济发展指标和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形成了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合力。

  三是营造了党委重视,职工群众参与,企业主支持的社会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介,深入广泛地宣传非公企业党建的目标、理念、目的、意义,使建设更加深入人心。大力挖掘和宣传非公企业党建的先进典型,宣传那些热忱支持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企业经营管理者,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党建工作氛围。开展红旗飘飘月、集中授牌日等活动,组织企业书记先进事迹报告团、企业主报告团等进行宣讲,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加强对企业主的思想引导,开展“两思”、“三个结合”等主题教育,为党组织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特别是“活力和谐企业”创建以来,加大了宣传力度,开通温州党建网站,开设理论研究、经验交流、企业风采等十多个栏目,打造党建声势,营造工作氛围。形成了党委高度重视精心抓,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协同抓,企业主理解配合支持抓的社会氛围。

  第二,着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
非公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温州以基础较好和规模较大的企业为突破点,着力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面”。如 2007年,温州就开展了“‘活力和谐企业’建设推进年”和“党组织组建年”两个年活动。

  温州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村企联建、行业统建、编组共建、规模扩建、联合共建、社区统建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抓组建。一是部门合力抓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行属地管理,由所在地乡镇党委领导。企业跨地域设立的分支机构,其分支机构党组织由所在地党组织领导。工业区企业或规模较大的专业市场,在工业区或专业市场建立党组织,由所在乡镇或所在县有关部门党组织领导。二是干部指导抓组建。对尚未建立党组织或已建立党组织,但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通过选派政治素质好、有党务工作经验、懂生产经营管理的党员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企业开展党建。 2000年至2003年,温州就下派了2200多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进企业,发挥了“创建的督导员、规范活动的指导员、帮助破解发展难题的协调员”角色的作用。三是通过发展党员抓组建。加强发展企业党员工作,加大对先进分子的培养力度,开展“隐性党员”梳理活动,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生产经营稳定,有合适书记人选的非公企业都建立党组织(3人以上的建立党支部,党员超过或接近50名的建立党总支,党员超过或接近100名的建立党委,党委建制的同时建立纪检组织)。如2000年至2003年,温州在非公企业发展了4100多名新党员,梳理了2800多名隐性党员,帮助1600多名党员迁移了组织关系,使很多企业达到可以单独组建党组织。四是企业支持抓组建。把企业开展党建情况作为评选骨干企业、星级企业、活力和谐企业、文明单位等的条件之一,通过表彰奖励等措施,激励企业支持抓组建。五是编组共建抓组建。企业间建立联合党组织,推进覆盖。六是行业联建抓组建。抓好行业协会和产业链党建工作,党员个体工商户比较集中的地方,依托县、乡镇个体协会建立党组织,以行业联建推进覆盖。七是规模扩建,即联合一定数量单独建立党组织的企业成立联合党委,扩大党建工作规模,形成工作氛围。八是联合共建,对未建立党组织或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以乡镇、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为基本单位分区划片,确定一家党建工作核心企业,与周边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共建,共享党建资源。九是社区统建,依托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内企业党组织或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实行党的工作社区化管理,统筹开展党的活动。规模较小,职工主要来自所在村的企业,党员组织关系挂靠村党组织,由村党组织领导。

  第三,着力“党务人才工程”建设。
树立党务工作者也是人才的理念,以实施“党务人才工程”为载体,改进党务人才选配方式,搭建培训交流平台,选好配强非公企业党务人才队伍。

  一是建立非公企业党务人才库,实施联网化管理。温州在开发区等地建立了 10个储备几百名的非公企业党务人才库,实行联网化管理,不定期向企业推荐、输送党务人才。二是把握关键环节,严格选配标准,拓宽选配渠道,采取内选、外聘、选派等途径,切实提高了非公企业党务人才的整体素质。如2003年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中,企业内部产生有700多人,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中聘请有480多人,企业主管部门党员干部中选配有880多人。2008年开始,温州逐步推进非公企业党务人才职业化,党组织书记原则上兼职,企业中一时没有合适书记人选的,由政府搭台、市场配置、企业聘用,企业提出,组织部门统一牵头组织招聘会,由聘用单位和非公企业党务人才进行双向选择。如2008年3月,温州推行“红领”计划,从报名的700名党员大学生中择优选取50名,进行十天的业务培训和两个月的企业实习,推荐到非公企业中,很受企业欢迎。迄今已有 300多名大学生走进非公企业从事党务工作,为党建注入新鲜血液。2010年 5月,温州面向全国公开招选“红色CEO”人选,经市委组织部搭台,经多轮选拔,最终有 27人签约,担任非公企业“红色CEO”,最高年薪20万元。“红领”和“红色 CEO”相辅相成,形成人才梯队。三是强化非公企业党务人才的培训教育。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到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和北大、清华、复旦、浙大等著名高校培训,使他们开拓视野,增长见识,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如2008年,温州选择100名非公企业书记进行重点培训,以培育成党建行家里手。四是注重维护党组织书记在非公企业中的合法地位。规定非公企业解聘党组织书记必须符合劳动法,并征得上级党组织同意,切实维护党组织书记在非公企业中的合法权益。如,温州嘉田电雕制版有限公司就规定党组织书记享受公司副总待遇。五是注重发展一线党员和质量。以“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十六字方针发展党员,重点放在生产经营、科技骨干和一线优秀工人上。发展外地职工入党,要求一般应在企业连续工作两年以上,并征求其原籍所在地党组织的意见。六是注重抓好党员的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把开展学理论、学党章活动与“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组织党员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建立健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联系职工等制度,寓党员的教育于管理之中,寓党员的管理于教育之中。2006年至2010年,温州有29000多名职工递交入党申请书。目前,担任非公企业中层以上职务的党员有8321名,占非公企业党员总数的26﹪,形成了党员即骨干,骨干即党员的局面。

  第四,着力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的发挥
。温州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的途径和方式方法,力促非公企业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发挥充分作用。

  一是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向企业主和职工群众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使党和政府的各项要求贯彻到企业决策管理和生产经营之中。温州庄威服饰公司党支部建立后,由于党支部的突出作用, 2002年公司把党支部书记请进了董事会,参与企业决策和管理。二是在参与非公企业决策管理和生产经营中发挥作用。非公企业党组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把职工群众的建议意见渗透到企业决策管理之中,如神力集团党委这方面就做得很有特色;积极带领党员奋勇创先,充分发挥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目标同向、工作同步,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体现作用、树立党组织和党员良好形象。三是在团结凝聚职工群众上充分发挥作用。充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的优势,主动加强与企业主、职工群众的沟通,不断提升党组织和党员在非公企业中的威信和形象。如正泰集团党委积极实施“同心圆工程”,加强包括企业主在内的员工队伍建设,凝聚了职工群众力量。四是在营造非公企业和谐关系上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协调企业主与职工、企业与政府、企业与社会等多方面关系,努力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为非公企业发展营造了和谐的内部与外部环境。五是在非公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发挥育才聚才功能,实施党员是骨干、骨干成党员的党员人才工程,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优秀人才推荐到企业经营管理和技术骨干队伍。同时协助企业主做到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适当的待遇留人,营造了企业各类人才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如2007年至2009年,康奈集团党委三年吸收新党员73名,大部分是生产一线的车间主任、班组长、行政管理人员、皮鞋设计师,90﹪是新温州人。六是在打造先进企业文化上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协助企业引入先进理念,提炼符合时代特征,体现企业特色,并为职工群众所认同的企业精神、经营理念、经营宗旨、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等,全力打造既承优良传统又具时代气息的先进企业文化。

  第五,着力党建带工会、共青团建设。
强化党组织领导群团组织的功能,充分发挥党建对工会、共青团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实行企业党工团一体化,以党建带工团建,以工团建来推进党建工作的深入,形成非公企业大党建格局。

  一是思想上带。早在 1995年6月23日《中共温州市委办公室批转<关于加强党团共建工作若干意见的报告>的通知》(市委办[1995]18号)文件中就指出要“坚持通盘考虑,同步加强群团组织建设”,使党委领导思想上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二是组织上带。不断健全党工团组织,采取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兼任工会主席,符合条件的党员团组织书记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的做法,促进党建带工团建设。三是工作上带。把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共青团组织建设,纳入非公企业党建的整体规划。坚持党建带工团建设,与党建工作同步研究部署,一并规划实施,一起督查考核。四是机制上带。建立激励表彰机制,把非公企业工会、共青团建设做为推荐评选先进企业党组织的条件,工会、共青团工作落后的所在的企业,一般不能评为先进企业党组织。

  第六,着力非公企业党组织防瘫机制建立。
采取多管齐下,不断推新各种主题活动,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组织防瘫机制。

  一是加强非公企业党建理论研究。温州各级党委非常注重理论研究,为非公企业党建提供理论指导。如 2002年,开发区专门成立非公企业党建研究会,当时有会员105名,每二三个月进行一次交流,研究探讨非公企业党建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会员撰写理论文章,创办《开发区党建》,为开发区党建的宣传、交流和研究开辟了新园地。二是不断推新各种主题活动。历年来,温州针对非公企业党建的各种主题活动不断推新,如2000年至2003年提出,在党员中开展争先创优、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在员工中开展凝聚力工程和“四有”员工队伍建设活动,在经营管理者开展“两思”(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三个结合”(引导非公经济把自身企业发展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与全体人民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则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主题教育。2002年发出“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有贡献必定有威信”的口号,提出开展“班子建设好、党员形象好、作用发挥好、制度落实好”的“四好”创建活动。2005年提出开展“光彩事业在我心中”主题活动。2005年至2006年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活动。 2008年提出开展“五建五促”活动,即建设创新型企业,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建设温馨型企业,促进企业关爱职工;建设平安型企业,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建设责任型企业,促进企业反哺社会;建设生态型企业,促进企业节能减排;推动科学发展观在非公企业的贯彻落实;2008年提出开展党建“块状典型”(典型企业集中在一块,在数量上成规模,在地域上是邻居,在党建上有特色,在发展上能合作)创建,实现非公企业党建的新发展;开展“与企业同呼吸、为党旗添新彩”主题活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推进企业平衡较快发展。2005年至今,温州提出开展“活力和谐企业”建设,以建设发展充满活力、内部关系融洽、外部环境友好的“活力和谐企业”为目标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并配套制定囊括 7方面、49个小项的“活力和谐企业”评价体系,为企业各方奠定共同的价值基础,实现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内外同心。2010年,尝试开发非公企业“红色景点”,利用非公企业党建的特色资源开拓温州的‘红色旅游’,同年7月,温州在康奈集团总部设立“非公企业党建考察旅游点”,这不但是温州非公企业的首个党建考察旅游点,也成了全国首创。历年来,温州不断改革创新非公企业党建的理念、方式和手段,扎实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三、建设成效—非公企业党建助推了温州非公企业的健康发展

  第一,保证了非公企业正确的发展方向。
通过企业党组织及时将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宣传贯彻到企业,有效地把党的工作渗透到企业决策管理和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加强了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和思想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但又不代替企业主决策管理和生产经营。通过党组织的引导监督,帮助企业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产生了一种保障力。这是其一。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向企业建言献策,发挥了政策把关作用,保证了企业正确的发展方向,许多企业把党组织负责人请进董事会,共谋企业发展,如庄吉集团公司每次董事会都请党支部成员列席会议,吸纳他们参与企业决策,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把握正确方向,使公司作出的每项重大决策都能够符合政策要求。这是其二。

  第二,助推了企业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
通过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职工,无论在平时还是关键时刻,都保持奋发有为、知难而进的精神状态,显示了一种战斗力。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产生了一种推动力。 2003年上半年,党员带头攻关的技术创新项目无粘合衬西服获得省技术赶超项目并通过验收这件事,使庄吉集团公司董事长陈敏感触颇深,他说,对在企业内开展党建工作,概括起来,有三句话:第一句是完全必要;第二句是大有好处;第三句是大力支持。为此,庄吉集团公司董事会作出规定:公司招工时,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录用;安排培训计划时,党员优先培训。

  第三,维护了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
通过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沟通协调,解决了企业劳资矛盾、维护了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产生了一种平衡力。非公企业党组织既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又维护企业主合法权益,作用明显,赢得了在企业中的地位。如 2003年上半年,中国方方集团作出决议,重大人事任免由党委签署意见后发文;建立党建工作专用账户,每年拨出60万元作为党建专用经费,合理超支部分另外加拨,党委书记享有1000元日常经费审批权,招聘员工共产党员优先,管理岗位共产党员优先,提拨中层以上干部共产党员优先。

  第四,推进了非公企业精神文明建设。
温州连续多年在非公企业中开展提倡文明经营的“诚实杯”竞赛,在个体经营户中实施讲职业道德的“绿叶”工程,在外来务工青年中开展“千校百万”系列教育,重点确定一批工业园区和非公企业作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示范单位,带动了面上的创建工作,先后有 50多家企业成为省、市级文明单位。这是其一。其二,在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影响下,通过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许多企业对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并积极付诸行动。企业也通过“三帮一”扶贫活动、“春蕾”计划、希望工程以及支持教育事业、公共设施建设等,扩大了对社会的贡献力,树立起积极的企业形象,也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如这些年,正泰集团积极反哺社会,参与发起中华红丝带基金、设立中学生正泰品学奖、向汶川地震灾区捐赠 2150万款物……据保守估计,正泰历年投入扶贫救灾、希望工程、教育医疗等公益事业的资金已超亿元。德力西通过给技术、品牌、资金等形式,扶持了西部贫困地区的数十家企业。正泰、德力西、天正等企业还自发成立乐清市民营企业扶贫济困总会。目前,温州已有 756家企业与678个村共建新农村,启动发展项目1680个,落实帮扶资金1.3亿元。 

  第五,扩大了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号召力。
通过开展一帮一、凝聚力工程、创建职工之家等活动,增强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通过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创收益等活动,发挥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 2001年春节前夕,大虎打火机厂接到一个出口订单,但是职工都正准备回家过年,在这关键时刻,党支部发动全体党团员组成突击队,加班加点几个晚上,按时完成了出口任务。事后厂长深有感触地说:如果没有党支部,这次任务恐怕难以完成,从这点看出,党支部的号召力和战斗力就是强!

  四、实践启示—必须紧紧围绕非公企业健康发展这个根本开展非公企业党建

  第一,必须紧紧围绕企业决策管理和生产经营开展非公企业党建。
近三十年,温州非公经济一直保持高增长速度,在 GDP中的比重占到很重的比例,其中就有非公党建的一份力量。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主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在促进企业决策管理和生产经营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党员越多越好,许多企业在招聘员工、安排岗位和提职任用时,都有一个附加条件“党员优先”。

  温州实践给人带来的启示是:经济工作与党建工作不能出现“两张皮”现象,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和党作为政治组织两者之间需要结合。必须科学定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目标,必须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来谋划和推动非公企业党建,使其与企业决策管理和生产经营相适应。必须把非公企业党建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统一起来,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作为非公企业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紧紧围绕企业决策管理和生产经营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努力把党的工作渗透到企业决策管理和生产经营的全过程。非公企业党组织应该发挥这样的作用,围绕企业决策管理和生产经营,通过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职工群众,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第二,必须明确非公企业党组织“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的定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发生了极具结构性的变化,出现了多种形式的所有制企业,如何建立符合非公企业实际的党组织,它应该如何定位,这是个难题,也是个新问题,现在的非公企业党组织显然不同于建国初期私营企业中工人阶级的领导核心,也不同于社会主义改造后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的领导核心。还有就是非公企业主,我们已经把他们定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企业内部的劳动关系已经发生了不同于过去的变化。

  温州实践给人带来的启示是:当前非公企业处在各种利益关系交织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矛盾,非公企业党组织除了企业和职工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其角色超然,在协调处理企业主与职工,职工与职工矛盾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在这种新的利益关系下面,非公企业党组织必须不仅要代表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和法规,而且要代表各方的共同利益,让它成为非公企业所有者、经营者和劳动者的根本利益的代表者。必须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思想政治优势,协调企业各方利益关系,解决各种矛盾,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必须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团结凝聚作用,把企业职工、企业主和企业党组织的价值取向很好地统一起来,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营造企业内部和谐互助的人际关系。必须提高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企业主腾出更多时间抓决策管理,规划全局,考虑企业发展,发挥其他组织难以替代的作用,营造企业内部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非公企业党组织应该发挥这样的作用,能够协调企业内部关系,为企业营造和谐发展的内部环境,能够协调上级党委政府部门,致力于外部发展环境的优化。

  第三,必须将党的传统优势转化为非公企业的发展活力。
我们党 90年的发展表明,党具有天然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宣传优势、人才优势、群众工作优势等,这是其他任何组织所无法比拟的。

  温州实践给人带来的启示是:在非公企业,企业主的投资创业热情和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积极因素。必须发挥党的思想优势,统一各方思想,提高各方认识,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把职工群众和企业主的力量凝聚起来,同心同力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必须把加强政治领导作为首要职能,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集中智慧、正确决策、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坚定信念。必须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组织保障,组织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以及职工群众,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发挥党员示范作用,通过榜样力量引导和带动职工,激发职工群众高度的工作热情。必须把党的宣传优势转化为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宣传保障,宣传发动党员和职工参与企业发展,把党的建设同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帮助企业提炼企业精神,培植企业共同的价值取向,培育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提升企业的软实力和竞争力。必须把党的人才优势转化为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人才保障,发挥育才聚才功能,帮助企业主聚集人才,帮助人才发挥所长,为助推企业的健康发展出力。必须把党的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保障,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密切企业主与职工群众关系,营造和谐的内部关系。非公企业党组织应该发挥这样的作用,能够将党的传统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把党的活力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活力。

  第四,必须争取和得到广大非公企业主的认同和支持。
党在非公企业中的基层组织,是依据党章设立的政治组织,是党在非公企业的战斗堡垒,是职工群众的政治核心,对企业发展起帮助、促进、监督、协调作用。党组织建设在非公企业中没有制度化安排,属于“体制外安排”,在这种情况下,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仅仅依靠党委推动是不够的,需要企业主的认同和支持。非公企业党建开展需要资金、场地、时间,如果企业主不支持,非公企业党建就会成为“花架子”,发挥实质作用也就成了空谈。能否得到企业主的认同和支持,是非公企业党建能否顺利开展的重要条件,也是非公企业党建的一项重要工作。

  温州实践给人带来的启示是:必须把党的工作纳入企业发展规划,激活内源动力,将党的工作变成企业的需要,使党组织成为非公企业运作不可缺少的部分。必须使企业主切实感受到党建工作对企业的好处,变被动为主动,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的自觉行为和企业主的内在需要。必须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主动优质服务,注重工作实效,防止“花架子”,让企业主认识到党组织实实在在的作用。必须处理好发挥党组织作用与尊重企业主经营自主权的关系,参与不干预,配合不迁就,监督不滞后,引导不强制,扮演好服务者角色。不同的非公企业主对党建的认识可能千差万别,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必须要有影响企业主的高招,赢得企业主支持党建工作。非公企业党组织应该发挥这样的作用,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企业中体现作为、赢得地位,得到职工群众和企业主的好评,从而争取和得到企业主的认同和支持,为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创造良好的条件。

  第五,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开创非公企业党建发展的新路子。
非公企业党建是基层党的建设的一个新的重要领域,做好这项工作,涉及不少理论和实践问题,尤其需要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勇气。新的发展形势下,非公企业党建面临着诸多新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打破原有旧观念的束缚,摒弃不合时宜的习惯做法,使党的工作贴近党员、贴近职工,形象生动,切合非公企业实际。

  温州实践给人带来的启示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确立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非公企业党建新理念,实践表明,只有坚持与时俱进,大胆探索,勇于创新,非公企业党建才能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必须从各地实际出发,针对各地的不同情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开创非公企业党建发展的新路子。必须紧密联系各非公企业实际,针对企业的不同现状,有的放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必须从非公企业自身规律出发,来思考非公企业党的建设的规律性,避免就党建抓党建,从而增强非公企业党建的生命力。

  非公企业党组织应该发挥这样的作用,从本企业实际出发,以改革的勇气推动工作,以创新的精神发展工作,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创造性,不断增强党组织自身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开创非公企业党建发展新路子。

结语
  温州正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着眼于新的实践,进一步加大力度,进一步改革创新,进一步总结经验,推进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走出一条适应区域经济格局的全新路子。
 
参考文献
1、庄跃成主编﹒《党建创新看浙江》﹒浙江人民出版社﹒ 2008年12月第1版﹒135页—143页
2、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主编﹒《注入活力营造和谐—温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启示》﹒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2007年7月第1版﹒1页—175页
3、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中共温州市社会工作委员会 .《活力·和谐—温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探索与实践》.2007年7月
4、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 .《党建》.2010年第10期.P35
5、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温州党建﹒ 2007年第5期﹒17页—28页
6、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温州党建﹒ 2007年第6期﹒8页
7、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温州党建﹒ 2008年第2期﹒9页—13页﹒21页—22页﹒36页—40页
8、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温州党建﹒ 2009年第2期﹒3页—5页﹒30页—31页
9、温州市鹿城区工商联、温州市鹿城区总商会﹒鹿城工商联﹒ 2010年第8期﹒11页—14页
10、《是“花架子”还是“真功夫”》 .温州都市报.都市新闻·全球眼.2011年4月7
11、《是“要我建”还是“我要建”》 .温州都市报.都市新闻·全球眼.2011年4月8
12、《是“打工者”还是“内当家”》 .温州都市报.都市新闻·全球眼.2011年4月9
13、共青团温州市委﹒《温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指导手册》﹒ 2000年6月﹒37页—44页﹒56页—63页
14、《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典型材料汇编》﹒ 2003年8月﹒1页—10页﹒200页—208页
15、《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经验交流材料》﹒ 2003年8月﹒1页—9页﹒48页—53页﹒68页—74页﹒90页—96页﹒
16、中共鹿城区委组织部、中共鹿城区社会工作委员会 .《鹿城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资料汇编》.2008年5月
17、关于加强农村股份合作企业党建工作的试行意见 .市委发[1994]53号
18、关于加强新的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的意见 .市委发[1994]111号
19、中共温州市委办公室批转《关于加强党团共建工作若干意见的报告》的通知 .市委办[1995]18号.1995年6月23.
20、温州市股份合作企业党组织工作实施细则 .温市组通[1999]48号
21、《中共温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 .温委[2000]2号.2000年3月30.
22、《温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三年规划( 2003-2005年)》.温委发[2002]98号
23、关于以建设“活力和谐企业”为目标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意见﹒温委发 [2006]56号
24、关于认真贯彻《公司法》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活动保障机制若干问题的意见﹒温委办 [2006]22号
25、关于以建设“活力和谐企业”为目标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意见 .温委发[2006]56号
26、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人才库建设的通知 .温组发[2006]60号
27、关于印发《温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与董事会理论学习联合会议制度(试行)》的通知﹒温组发 [2006]85号
28、关于表彰 2006年度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温组发[2007]7号
29、关于进一步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的通知 .温委办发[2007]51号
30、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组织开展“‘活力和谐企业’推进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温组发[2007]99号
31、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组织开展“党组织组建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温组发[2007]100号
32、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温组发 [2007]117号
33、关于开展“温州市活力和谐企业”评选活动的实施意见﹒温委办发 [2007]124号
34、关于选派部分市直机关中层干部担任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通知﹒温组发 [2007]141号
35、关于贯彻落实赵洪祝同志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活力和谐企业”建设的意见﹒温委发 [2007]148号
36、关于扶持“活力和谐企业”发展的若干规定﹒温委办发 [2007]251号
37、关于开展市级非公企业党建块状典型创建和上报温州市第三批“活力和谐企业”建设重点企业名单的通知﹒温组发 [2008]17号
 
执笔:叶益武
性别:男
职称:社会工作师
单位:温州市鹿城区黎明街道办事处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新田园住宅区 3组团11幢黎明街道
电话: 0577-89897713;13600677877
邮箱: 317979222@qq.com
2011年 4月30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