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方志 > 瓯越人文

民间文学

发布日期: 2015- 07- 27 15: 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张阁老传说 张璁(1474~1539),龙湾区永强三都(普门村)人,明嘉靖时官至内阁首辅,故温州民间称他为“张阁老”。张阁老在民间的轶闻、掌故,经老百姓口耳相传,形成民间口头文学“张阁老传说”。据不完全统计,传说故事量108则。传说最大特点是凸现乡情、人情、亲情。表现形式除口耳相传外,还有温州鼓词等。上世纪四十年代以来,陆续有文人整理成书出版,是张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张阁老传说列入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卖技 俗称“卖奇”,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三夜里,卖技队手提灯笼,上人家门口或对口坐唱,或三、四人轮唱,高声颂吉祥词,所唱内容有古代戏曲、民间故事或与主人“猜宝应对”,俱为七言韵文,全无伴奏乐器,曲调均来自里巷歌谣,民间文学色彩浓厚。所到人家则送些年糕、香烟或红包,有些喜事人家(如结婚、贺寿、建房、生子等)还提前预约,开门迎入堂屋,以香烟、酒席款待,称“扮新屋”或“扮新娘”。起源众说纷纭,据民国初年(1915)年开始编纂的《平阳县志》分析,“卖技”源于清代平阳民间。2007年列入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高机与吴三春传说 高机是温州平阳(今苍南)的织绸能手,吴三春是龙泉富商吴员外的独生女。相传明嘉靖年间,高机受聘到吴家织绸期间,与吴三春相爱,遭到吴员外的反对和粗暴干涉,甚至迫害。这对青年历经挫折和艰险,最后远走他乡获得自由和幸福。传说先在高机家乡流传,后扩散到整个浙南及周边地区。表现形式除口头传讲外,还有曲艺、戏剧和连环画等。2007年列入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刘伯温传说 刘伯温(1311~1375),名基,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人,元末明初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其谥号“文成”,成为1949年前青田、泰顺、瑞安三县析置的新县名。刘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为朱元璋建立明王朝,立下汗马功劳。传说是民众对刘基的创造性解读,经历代口传心授,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分布区域以其家乡为核心向世界传播。数量众多,仅在瓯越文化区流传的有100来篇。内容涉及风俗、物产、人物、地名等各方面。传承的形式除口耳相传民间故事外,还有小说、曲艺、戏剧等文学样式。2006年列入第一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