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方志 > 瓯越人文

宋 恕

发布日期: 2015- 07- 26 13: 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宋恕(1862~19lO),原名存礼,字燕生;号谨斋;改名恕,字平子,号六斋,后又改名衡;清末平阳人,家有良田二千亩,宅旁有花园、假山,号称万全乡首富。

  幼年体质羸弱,药炉长伴。读书过目不忘,才思敏捷,有神童之誉,侍读学士孙锵鸣慕名,选为女婿。16岁为县学生员,得到伯岳父孙衣言、岳父孙锵鸣教导。并与求志社名士陈虬、许启畴、金鸣昌、陈黻宸等交往,不仅诗文出众,而且很早就受到永嘉经世之学、黄宗羲、颜元等明清实学和魏源、冯桂芳等社会改革思想之熏陶。长妹阿美童年许配生员郑宪言,未婚夫亡,阿美守贞八年,日夜啼哭而死,给他以很大刺激。后老父逝世.恶弟存法又将家产据为己有,依仗拳术将其拘囚十七昼夜,在亲戚干预下方得逃出牢笼,携妻女迁居瑞安,从此生活困顿,深感封建制度之不合理,立志加以改革。

  光绪十三年(1887)夏,随岳父前往上海,襄阅龙门书院课卷,秋间复往南京襄校钟山书院课卷。十五年乡试不第,寓居杭州七宝寺读佛经。次年夏在俞樾介绍下到武昌谒湖广总督张之洞,张迟迟不见,跑到黄鹤楼赋诗明志,幸亏王咏霓疏通,张盛列仪卫接见,并电钦差俄德奥和四国大臣许景澄,派为随员,因病误期。十七年底,因出国未成,留上海过年,在旅馆起草《上李中堂书》并撰写《卑议》(初稿),决心谒见直隶总督李鸿章,提出变法维新政治纲领。十八年端午节前抵天津,向李建议“易服改制,一切从西”。目前应参考西方制度,采取变通办法进行改革,被李嘉为“海内奇才”,派任水师学堂汉文教习。甲午战败后,离天津寓居上海,整理《津谈》一书,托儒家和孔子之古,为《卑议》之变法维新纲领提供理论基础。“著书专为世界苦人立言“这一名言出于该书。此后在上海接触大批维新派人士及其领袖,逐渐成为上海维新派之理论核心。孙宝瑄叹为“旷世之大儒”,谭嗣同誉为“后王师”,孙宝琦请他起草《光绪皇帝罪己诏》。二十一至二十四年,在沪参加变法维新舆论准备工作,在崇正讲舍、安澜书院时务卷中宣扬爱国民主思想,担任《经世报》临时主笔,写过多篇政论,出版活字本《卑议》,为被压迫农民、商贩、少数民族、特别是广大妇女讲话,对封建专制主义理论支柱——程朱理学大肆鞭挞,在社会上产生巨大影响。戊戌政变后,思想转于消沉。二十七年秋,曾在杭州求是书院任教。二十九年东游日本,诗人本田种竹等7人设筵于东京临江楼接风。三十一年,应山东巡抚杨士骧之聘,任山东学务处议员兼文案,以后曾代理山东编译局坐办,在济南首尾四年,致力于推进山东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提出许多创议。

  回瑞安后,身体一直不好。于宣统二年(1910)3月6日逝世。其遗著建国后列入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1993年出版《宋恕集》(胡珠生编,中华书局),并被选入《中国启蒙文库》(张岱年主编,辽宁人民出版社,1994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