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方志 > 瓯越人文

弘一大师

发布日期: 2015- 07- 26 13: 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弘一大师(1880~1942),俗姓李,幼名文涛,又名广侯。号叔同,别署甚多。祖籍浙江平湖,出生于天津,光绪二十年(1898)奉母迁居上海。人南洋公学。三十一年留学日本。入东京上野美术学校,学习西洋画及音乐。在东京时。曾与曾孝谷、欧阳予倩等创立话剧团体“春柳社”。先后演出《茶花女遗事》、《黑奴吁天录》等剧。为中国话剧之先声。还主编《音乐小杂志》。宣统二年(1910)毕业回国,在天津工业专门学校执教。民国元年(1912),任上海《太平洋报•画报》编辑,兼任城东女学音乐、国文教员。同年,与柳亚子等人组织“文美会”,刊行《文美杂志》。其间加入《南社》,从事文学、美术活动。是年秋,应浙江两级师学堂之聘,执教图画、音乐,并兼任南京高等师范学堂图画音乐教员。致力艺术教育前后七年,造就一大批人才,丰子恺、潘天寿、刘质平等弟子,就是在他的诱导下,走上追求艺术的道路,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民国6年(1917)入杭州虎跑定慧寺受居士戒,法名演音,号弘一,次年七月在灵隐寺正式剃度出家。10年三月,应周孟由、吴璧华礼请,来温驻锡庆福寺(城下寮)。在温12年,潜修律宗,17年夏,因大南门一带开始拆毁城垣,为避喧扰,曾入大罗山(仙岩伏虎庵)“诛茅宴坐”。九月,移居江心寺闭关,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襄助重建庆福寺,为书“庆福寺”三个隶书大字。13年,完成《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记》。晚年多居闽南.精修梵行,专心著述。31年九月初四日,圆寂于福建泉州,终年63岁。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