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方志 > 瓯越人文

陈梦熊

发布日期: 2015- 07- 26 13: 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陈梦熊(1882~1910),一名粹,字鼐新(或简为乃新),一字耐辛,清末乐清人。光绪二十九年(1903)十二月,平湖人敖嘉熊游历温州,“闻乐清陈梦熊名,因往谒焉”,嘉熊于同年正月入上海爱国学社,旋又入中国教育会,均被推为职员,归嘉兴,倡建演说、教育二会,暗藏革命宗旨,嘉熊所著《新山歌》,为宣传革命通俗小册子。自从在虹桥陈宅得识梦熊后,极为信任。三十一正月,嘉熊离温回嘉兴,四月间议组温台处会馆,名义上“谋安居客籍民之不相能者”实则作为谋划、发动革命之组织.立即邀请梦熊及其好友冯豹前往嘉兴驻馆办事。九、十月间成立,“推魏兰为坐办,陈梦熊为副”,丁崂、吕熊祥、吕逢樵、赵卓、魏毓祥、魏敏蕃、魏仲麟、许绍南和冯豹为执事,三十一年四月,会馆解散,梦熊回里,在虹桥组织公忠演说支会,九月二十三、二十八两日召开演说会,发布传单,宣传抵制美货。次年三月,和友人在乐城白鹤寺创办僧民学校,由月空和尚(俗名黄飞龙)任校长,学费全免,课以《新山歌》。四月,在陈宅创办明强女学,由妻子林世英任教,自任监督。“乐清知县何士循,其始为秀水知县,以地方事素与敖嘉熊有争执,累多不胜,心甚恨之。本地劣绅胡倬章,窥悉何令意旨,指梦熊为哥老会匪,在嘉兴与敖姓结党,事败逃门,在明强女学校演说革命,以《新山歌》为证。”何士循下令逮捕,陈闻讯逃离温州,乘轮赴沪、转赴日本。温州知府锡纶、浙江藩司宝芬欲兴大狱。梦熊恐累及嘉熊等人,即赴杭州投案。孙诒让拍电报给黄绍箕转军机大臣张之洞,将宝芬调任山西布政使,锡纶改调他郡,嘉兴著绅陶葆廉亦同时为嘉熊剖白,孙诒让等为梦熊力保,浙江巡抚张曾敭坐胡倬章诬告罪,革去职员,县令何十循亦予撤任。至三十三年三月,《新山歌》一案始告结束。五、六月间,光复会领袖徐锡麟、秋瑾先后起事失败.梦熊避往印尼泗水埠,在中华学校任教,继续鼓吹革命,并在华侨中筹得经费汇交乐成黄飞龙作为武装起事之需。宣统元年(1900),魏兰派云和张伟文回国策动起义,计划由黄飞龙在乐成首举义旗,丽水阙伊举兵响应,引驻杭清兵外调。然后山阙麟书、徐杰等乘虚袭杭,不料叛徒告密。龙华会副山主张恭在南京被捕,张伟文亦在永嘉楠溪被防营统领梅占魁搜获,阙麟书、徐杰在杭州被捕,起义遂告流产。二年七月,病痢,卒于泗水埠,年仅二十九,张云雷为料理后事。刘久安挽以:“万里埋骸爪哇岛,一生遗恨《新山歌》。”冯豹哭以:“知交十二载,形亦淡相忘:曾记手双握,竟成梦一场!”民国成立后,浙江省叁议会决议,以敖嘉熊、陈梦熊等五人合祀西湖烈士祠。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